文 | 林靈
  中國景觀設計人是否患上了“健康過度敏感症”
  中國人太關註健康了,太怕自己不健康了,幾乎到了草木皆兵、過分敏感的地步---這樣的心態,一方面是被“看病貴”嚇的,另一方面也是被充分利用這種恐懼心態辦公室出租的商業力量造成的
  每次和國內關鍵字排名的媽媽打電話,總會被附贈幾條“健康小貼士”。“你那裡買得到紅棗嗎?要多吃紅棗補血!”“沒事的時候敲敲大腿外側的膽經排毒。”“早上喝杯生薑茶,晚上不要喝---早上吃薑,勝過參湯,晚上吃薑,賽過砒霜。”
  我一邊答應著,一邊想,如果老媽知道我在這裡早上起來一杯咖啡、一塊吐司就解決了早餐,從來沒有時間精力去關鍵字泡薑茶、敲膽經,不知道會不會高聲尖叫。
  無論如何,在國外生活時間長了,有個強烈的感覺:中國人一邊抱怨自己生活質量不高,一邊卻又活得比地球上哪個國家的人都精細、惜命。從沒見有哪個國家,融資養生保健類書籍如此暢銷,電視健康講座如此風行,中老年人如此整齊劃一地晚間聚集在市民廣場上跳舞。
  每次我回國前,父母都會先跟親戚朋友問好需要,發來一份保養品購物清單:深海魚油、大豆卵磷脂、西洋參,等等。每次我都要開車去藥店,才能搬運回這些“健康”,而每次回國如果帶兩隻箱子,有大半個箱子裝的都是這些東西。
  一次在藥店,店員見我一個人買了這麼多,徹底驚獃了,忍不住問我乾什麼用。我說,是帶回中國給家人的,她脫口而出:“這該是個多麼‘健康’的家庭啊!”
  我想,如果我告訴她,我媽每天雷打不動地看某電視臺10點檔的中醫養生講座並堅持記筆記,花巨款買了個號稱可以通過遠紅外線理療身體的“高端”床墊,每年體檢完把報告里的數字像分析股票走勢一樣科學而細密地研究到幾乎可以背下來,她會不會當場給我跪下了?
  在美國,“健康”是個特別簡單直白的事:健康飲食、經常運動、定期休假、心情愉快。雖然不少美國人的體型不太健康,但對於如何健康基本是有共識的(只是他們沒能抵抗住一些誘惑而已)。報紙和電視上的健康專欄雖然也有不少粉絲,但絕不至於形成全民“運動”。至於體檢---人家當然也檢,但除非是生大病,一般是去自己的家庭醫生那裡檢查,再聊一聊就完了,絕對不會花很多錢去豪華“體檢中心”換回一杳看不大懂的厚厚數據……
  中國人太關註健康了,太怕自己不健康了,幾乎到了草木皆兵、過分敏感的地步---這樣的心態,一方面是被“看病貴”嚇的,另一方面也是被充分利用這種恐懼心態的商業力量造成的。其結果,就是變得“過度健康”。
  昨天的電話里,老媽說:“又有一個養生專家說,紅棗也不能吃太多了,否則不但補不了血還會得糖尿病---說是紅豆補血的效果更好。”
  我苦笑著回答說:“不久前不是還有一個專家說綠豆包治百病嗎?” 
 
(編輯:SN0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c91yck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